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金曲獎得主】謝宇威力挺謝長廷選總統



【金曲獎得主】謝宇威力挺謝長廷選總統












客家歌手謝宇威、力挺謝長廷拚總統

民進黨立委選舉大敗,產生所謂「西瓜效應」和「鐘擺效應」,20日晚間,民進黨在台中市的晚會,就有婦產科名醫李茂盛及客家歌手謝宇威站台相挺,一同向民眾催票。

「你我心連心,大家手牽手。」民進黨的造勢晚會,歌手在台上大合唱,留著落腮鬍,身材高壯的是客家歌手謝宇威,從謝長廷參選台北市長開始,他就用歌聲相挺。

謝宇威表示,「民進黨在推動客家文化上是比較有創意,對我們這些客家的音樂工作者相當地支持,所以我認為台灣還是要有個政黨的制衡力量。」

鮮明的政治色彩,謝宇威坦言對演唱生涯的確造成影響。謝宇威說,「這次很多的歌手其實私底下支持,但是都不敢出來,可是我是一個,老實說我是一個就是如果大家都不敢做,我就覺得說,我應該要做。」

除了客家歌手,上台相挺的還有婦產科名醫李茂盛。李茂盛表示,「我們的試管嬰兒科技,我們大家的打拚已經進入全世界第五名的科技之列,所以台灣並不是不好,台灣相當地好,是大家沒信心,台灣一定贏,長昌一定贏。」





http://tw.myblog.yahoo.com/xie_yuwei/

金曲獎得主謝宇威,可說是近年來推動台灣客家歌曲流行化的代表人物之一。謝宇威在歌手身分外,還是位科班畢業的畫家,而今年他在客語電視台主持的歌唱綜藝節目獲得金鐘獎提名,他的笑聲中帶著唱、畫、主持三棲的自得。

 一頭捲曲長髮搭配一臉胳腮髮是謝宇威的招牌造型。他的習慣是留髮一年,然後全部剃光,從新生長。他這種不要常剪髮的觀念,來自大學時代修習印度瑜珈的心得,「男性的毛髮與吸收天地能量有關,不可隨意動。」頭頭是道講完,不忘加上一句,「就是懶。」

 顯眼的外表,加上壯碩發福的體魄,謝宇威常被冠上「達摩」、「鍾馗」、「發胖耶穌」的暱稱。對此他說習慣了,但也露出哭笑不得的表情,笑的是達摩、鍾馗、耶穌這些人都是有作為的人,哭的是「我沒那麼偉大、差得遠了。」

 長得像達摩、家中擺滿佛像,謝宇威從小與佛結緣,還一度吃素想出家。知道他要出家,他的父親留法畫家、師大美術系教授謝孝德一氣之下拿著一碗豬腳要他吃下去,「父親說如果我不吃,他就跳樓。」

 他說祖父是位乩童,因此懷疑自己身上可能遺傳某種奇特的DNA。「那時父親對著想要出家的我,說了一句話,藝術就是你此生的宗教。」

 謝宇威從小展現藝術才華,「小時候我的偶像是日本漫畫家手塚治虫,我的志願就是成為他的追隨者。」然而這位手塚治虫的追隨者,卻在大學時叛逃,投向音樂的懷抱。


 大二那年,他聽了陳明章用台語創作的《下午的一齣戲》,興起以客語作詞的想法。「客語很適合入樂,因為它的聲調,比台語、普通話還複雜,感覺上很像法文。」

 謝宇威對音樂的喜愛,可說是從小耳濡目染。小時候父親作畫時,習慣聽音樂,西洋歌曲、客家山歌、客家八音什麼都聽。加上他自己高中時迷上披頭四,因此後來的客家歌曲創作中,他也總是能夠融合流行和傳統,使用的樂器也能將吉他、嗩吶、二胡等各種不同元素中西合璧。

 《問卜歌》是他一九九二年獲得大學城創作音樂比賽第一名的作品,「那時台灣邁入工商業社會,鄉下人大批到城市討生活,六合彩簽賭也正紅。」因而讓他寫下「上班的上班 ,賭博的賭博,簽牌的簽牌,湯圓沒得吃哪」的歌詞。



 謝宇威是一九六九年生於台北的客家人,家鄉原在桃園新屋鄉。他本來要跟隨父親走上美術創作的道路,卻在就讀文化大學美術系時,受到新台語歌謠運動的影響,開始創作客家歌曲。

 他曾獲得第五屆《青春之星》東南亞暨全國總冠軍、第九屆《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音樂大賽第一名、第十五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流行歌手。去年發行最新專輯《山與田》的他,今年則以客家電視台主持的「客家好音樂」節目入圍金鐘獎最佳歌唱綜藝節目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