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台灣民主紀念館新鑄牌匾峻工,民眾歡聲雷動

台灣民主紀念館新鑄牌匾峻工,民眾歡聲雷動

雨過天青象徵,台灣民主迎向光明









 


 


【絲瓜日報報導】台灣民主紀念館新鑄牌匾工程完工,現場民眾歡聲雷動。台灣民主紀念館揭牌,象徵台灣擺脫外來政權的羈絆,重新出發,更代表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和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堅定信念。現場聚集大批民眾,民眾興高采烈,尖叫歡呼。教育部主秘莊國榮進場,民眾報以熱烈掌聲、歡呼致意。  莊國榮捍衛台灣民主紀念館工程,成功裝設台灣民主紀念館牌匾,居功厥偉,為莊國榮贏得民主工程師美譽。民眾豎起大拇指【莊主秘,讚啦】



【絲瓜日報報導】教育部主秘莊國榮在台灣民主紀念館現場監工牌匾作業,非常辛勞。民進黨顏聖冠議員前往見證工程作業,同時高喊「威權滾蛋,民主加油」口號。

台灣民主紀念館園區的中正紀念堂牌匾被拆下來了,這塊污穢台灣民主的牌匾,在歷經二十七年終於被拆卸下來,民眾額手稱慶,終於還給我們純淨的空間。

台灣民主紀念館拆除「中正紀念堂」牌匾工程二○○七年十二月正式拆除完畢,民眾奔相走告,拆了!拆了!中正紀念堂牌匾終於被拆下來了!


 


妙子的故鄉翦影


http://blog.roodo.com/lifeshot/archives/4761437.html



民主開門 自由風吹




經過2007年威權反撲的紛紛擾擾後,「台灣民主紀念館」在2008年的第一天重新開館。象徵追求民主的百合花大大方方的鋪在曾是黨徽、國徽不分的台前浮雕上,與敞開的民主大門一同迎接人民的到來。






在新年的第一天參觀解構威權的新地標深具民主意義。尚未踏入大門前,我對這甫開大門後的民主展覽感到好奇。當一尊10公尺高、21000公斤重的大銅像擺在展聽正中央時,要如何將現場的威權靈堂形像轉化成民主自由的價值展現?



跟著不斷湧入的參觀者進入展覽聽後,我的視線很快的就被大聽裡五顏六色的各式風箏攫取住。啊哈!原來活潑生動的風吹(箏)代表著冉冉升起的自由躍動,而鮮妍的風吹(箏)色彩則代表著這塊土地上人民的生活色彩。在那座大銅像後方所掛起的黑白風箏,則意味著過去對民主自由的沈重壓抑已隨著威權的解構被遠遠拋開在後。

在大聽內自由飛翔的除了有台灣鳳蝶、飛魚、代表各式文化融合的面具風箏,還有一艘橫跨左右的達悟族魚船。它連結了現場展覽的兩大主題:民權的追求與希望的重生。








威權解構的重點之一,就是回復歷史的真相,讓曾被獨裁者支手遮蓋的人、事、物重新展現在世人面前。

二二八逝者的名字, 一一地陳列在由百合裝飾的牆面上。桌上成束的潔白百合鮮花,靜靜地訴說對先人的懷念與不捨。



祖上有靈,我一眼就瞧見了阿公的名字。此刻的我,心情有些激動…我的讀冊人阿公會知道他有一個孫女正在想念著他嗎?



唸著牆上的名字,我也順勢環顧四週。突見在廳堂的正上方,有一個大大的白日藍徽,諷刺地壓住了那些滿天飛舞的自由風箏。沒錯,轉型正義不完全的結果,就是自由民主的真諦仍是被虛假的恭奉在鳥籠裡。當矯情的專制者掌握十足的權力時,民主之門絕對會被再度鎖上大鎖,而且,不只是一層,而是變本加厲的九層大鎖!



在這熱熱鬧鬧的自由民主展覽中,威權的解放的確有其意義。在八個月之前,你能想像的到威嚴、肅穆象徵的衛兵被活力奔放的傳統風箏取代嗎?在二十年前,你能想像的到民眾能隨時以歡欣的心情進到這個大廳參觀嗎?可惜的是那尊被名列為世界第四大殺人魔(註)的銅像還好端端地佔據著大廳最顯著的位置,許多不知情的外國遊客誤以為是什麼崇高偉人,還喜孜孜地與之合照。



加油吧!台灣人!請為尚未轉型完成的正義民主繼續奮鬥。2008年是關鍵的一年,唯有大家踴躍在今年最重要的立委及總統大選出來投票,徹底擊潰專制獨裁遺毒,真正的台灣民主才能實現。



註:以下資料由ESIR提供-
20世紀全球被政府殺害人口有一億七千萬(引用此書Death by Government by R. J.Rummel )
( 後續修正至兩億六千萬人。為毛澤東所修正增加之4000萬及Colonies所修正增加之5000萬)
冠軍:史達林共4267萬2仟人
亞軍:偉大領袖毛澤東共3782萬8仟人(後續修正至7300萬人)
季軍:希特勒共2094萬6仟人
殿軍:蔣介石共1021萬4仟人
第五:列寧401萬7仟人
第六:日本軍閥東條英機389萬人
第七:柬埔寨波帕239萬7仟人
第八:巴基斯坦亞雅汗160萬人
第九:南斯拉夫狄托117萬2仟人


延伸閱讀

酥餅:2008,充滿挑戰的一年
自由時報:民主館今開放 展出自由風吹
杜正勝:民主開門 自由風吹
張睿銓:三歲姪子 百年銅像
方齋夜話:走過禁錮的年代







百合與劊子手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pretty/article?mid=1828&prev=1839&next=1751

民主歷程為牆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pretty/article?mid=1839&prev=1848&next=1828


臺灣民主導覽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pretty/article?mid=1848&prev=38&next=1839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