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海角七號政治篇】 我操你媽的台北!我操你媽的中國城!

我操!我操你媽的台北!這是《海角七號》電影第一句台詞,在地的語言,讓許多台灣人心有戚戚焉!

海角七號政治篇,電影海角七號主題曲《國境之南》,當陽光再回到飄雨的國境之南,歌詞隱喻台灣現況,頗耐人玩味再三推敲。

2008年的台北,被馬英九搞得烏煙瘴氣,到中國設十二吋晶圓廠,登陸投資不設限,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外交休兵,還說名稱不重要。選前馬英九說要拼經濟,選後馬英九拼的卻是,化獨漸統終極統一,讓許多台灣人焦躁鬱悶!

台灣人心底鬱悶,在《海角七號》第一句台詞,我操你媽的台北。瞬間引爆!我操!我操你媽的台北!我操你媽的中國城,用最直接的方式抒發,操出台灣人的不滿。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對老一輩台灣人,指的是日治時代民富國強,夜不閉戶。希望日本太陽旗再次回到風雨飄搖的帝國南境【台灣】,對老一輩台灣人,之後從中國來的一批武裝難民,讓台灣人莫名其妙變成中華民國國民,從此台灣就飄著四十年的淒風苦雨。

海角七號片尾,日本人搭艦離台,許多台灣人到碼頭揮手送行,離情依依。見證台日國人友誼堅定,台灣人感謝日治時代日本人對台灣的建設!令人汗顏的是,如果有朝一日,中國人搭著平字號軍艦離開台灣,聚集碼頭的人群只會有呸痰呸濡和比中指的!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對新一輩台灣人,指的是象徵太陽的本土政權失去政權!沒有了像太陽的民進黨,台灣現在是一片愁雲慘霧!

所幸海角七號政治篇很有政治風,裡面有長老教會的黃興全牧師,祈禱神疼惜屏東人的女兒!隱射神疼惜台灣,把本土政權交給屏東人的女兒【蔡英文】,要台灣人不要氣餒,不可失志!試著把台灣的故事,再接下去說完!


 


 



 


收件地址:國境之南,恆春郡海角七番地。


日治時代,國境之南,指的是大日本帝國的南方邊境,高雄州恆春郡

現今國境之南,指的是台灣的南方邊境,屏東縣恆春鎮






 


片尾的紅玫瑰。加上一身雪白的友子

很有日本國旗的意味

濃濃的日本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sep/23/today-p9.htm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請黨公職觀賞「海角七號」,並與該片導演魏德聖對話。看完電影,蔡英文直說「感覺非常暢快」,稱讚非常好看,導演給政治工作者上了一課。

蔡英文說,她是半個屏東人,父親來自屏東楓港,海角七號拍到屏東恆春夏天的熱,她感覺台北是煩躁的熱,屏東則是舒服的熱,魏德聖使屏東恆春的熱更有深度、更有感情。

國片「海角七號」也掀起政壇熱,蔡英文包場觀賞「海角七號」,並與該片導演魏德聖對話。蔡英文致贈魏德聖一件印有「台灣黑熊」標記的紀念T恤,表達敬意。

魏德聖也借喻彩虹,期盼社會更具和解與包容。

導演魏德聖與蔡英文對話,魏德聖說:

「我很喜歡讀歷史,因為歷史總是一再重演,譬如一個時代結束時,人們總急著要去清理那個時代,毀掉舊的一切,重新來過,其實,我們應以更開闊的視野來接受新時代,新舊一定可以有個完美和解,不一定是對立的,我因而追求一種相互包容的新精神,例如彩虹,它就是包容了各種色彩,不相排斥也不侵犯,因而成就了最美的事物,台灣社會如果能像彩虹一樣,包容和解,那多美麗啊。」


魏德聖希望回到台灣民族仇恨的原點,以電影來化解仇恨:「我們希望這個根是來自電影所傳達的文化,是更深,更有厚度感,而不是口號:『我們要加入聯合 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講這個都沒有用,你有沒有根?你的根有沒有真正的扎落在、深入在地球中心?只要這個根產生了,你要想這個世界除名,是完全不可能的。」


 


海角七號政治篇很有政治風,
裡面有長老教會的黃興全牧師,
祈禱神疼惜屏東人的小女兒!
隱射神疼惜台灣,
把本土政權交給屏東人的小女兒【蔡英文】,
要台灣人不要氣餒,不可失志!




蔡英文包場看海角(影音)

http://n.yam.com/view/mkvideopage.php/20080923087116



 



 海角七號片尾,阿嘉與中孝介encore 合唱紅玫瑰。
見證台日兩國歷經六十年邦誼堅定
(影音)


 


http://vlog.xuite.net/vlog/guest/basic.php?media_id=a3hWTEJFLTE0Njg3NTkuZmx2






 


我操!我操你媽的台北!串聯貼紙強力放送,歡迎取用轉載!


 


 


 


 


記不記得有一幕

從台北開來的遊覽車

載著一車新潮的模特兒

到了一個古蹟小城門時

遊覽車太高開不進去

有人解讀說

這是導演隱喻

台北自以為是的觀點 到了國境之南

是不一定行得通的

所以不要以為媒體鋪天蓋地所報導的

全台灣的人民都會接受




所以阿嘉 一開始就嗆
我操你媽台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