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若中國國民黨贏總統大選,台灣瀕危



【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若中國國民黨贏總統大選,台灣瀕危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指出,三月的總統選舉如果國民黨再度獲勝,台灣的政治「將陷入很危險的狀態」,他認為今後的總統選舉不是國民黨對民進黨,而是在比謝與馬誰有能力,他對謝長廷的整合力表示高度期待。

「產經新聞」今天刊登對李遠哲的專訪內容指出,李遠哲認為在這次立委選舉大勝的國民黨如在三月的總統選舉再度獲勝,台灣的政治會出現失衡,「將陷入危險的狀態」,他表明全面期待謝長廷的整合力。

報導指出,被稱為「台灣良心」的李遠哲曾在二○○○年民進黨取得政權時扮演過重要角色,此次受訪雖未明確表示態度,但其發言「將影響今後的選舉動向」。


有關這次立委選舉,李遠哲指出,此次立委選舉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得票差為一百五十萬票,但是投票率太低,不能立即斷定民進黨也會在總統選舉中失敗,他認為「台灣的選民知道平衡的重要性」。

李遠哲一方面肯定陳水扁總統在民進黨政權扮演了重要角色,一方面對陳水扁也提出批判指出,「原以為是理想的總統,其實也有缺點」,他以「台灣名義入聯構想」為例抨擊陳水扁指出,「只用不實在的方法讓台灣獨派高興,而被這些人看穿,自己還不知道」,他認為「乖離民意」是民進黨在立委選舉大敗的主因。


李遠哲:對謝長廷的整合力表示高度期待


他指出,今後台灣總統選舉不是國民黨對民進黨,而是在比謝長廷與馬英九的能力,或是在比誰做總統才能獲得政治平衡,李遠哲表示,「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馬的能力不及謝」,雖然有人認為馬的形象好,但光看台北市長任內,「馬英九不是一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

對於今後的展望,李遠哲強調,「此後兩個月謝長廷要說什麼?他與陳水扁的關係如何?才是重點」。李遠哲也指出,今後最重要的是「謝長廷如何建構一個以他為核心的全黨團結體制」。

對於總統選舉,李遠哲也認為選民全面發揮平衡感,出現「鐘擺效應」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若中國國民黨贏總統大選,台灣瀕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