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小提琴家林昭亮:台灣是我的祖國, 時刻提醒我自己是台灣人

Violinist Cho-Liang Lin
小提琴家林昭亮:台灣是我的祖國,
時刻提醒我自己是台灣人


「我對我的祖國的觀點是慢慢改變的,深切提 醒自己是台灣人。用英文來講就是 evolutionary 」林昭亮說,等到年紀大了點,成熟了些,「開始覺得台灣在改變,尤其是政治上,很令我值得驕傲,覺得台灣的democracy(民主)是世界上最開明 的。」就在這種情形下,他開始思考,「也許,文化上我可以有所貢獻。」

辦國際巨星音樂節 在台壯舉

於是,他親自擔任總監舉辦「國際巨星音樂節」,為台灣安排一套量身訂作、規模和水平都國際規格的音樂節」壯舉,讓樂評家楊忠衡特別撰文向林昭亮表達最高敬 意。小提琴家林昭亮是「台北國際巨星音樂節」的催生者,也是該音樂節的音樂總監,林昭亮回憶,當年如果不是因為有機會面見李總統,談到這個構想,而後李總 統極力促成,恐怕台灣不會有這麼一個這麼好的機會可以讓國際音樂名家匯聚一堂。

 當初由於經費短缺,林昭亮又遠在美國,後來有機會面見李總統,李總統不但一口答應,還特別指示文建會全力配合,於是這兩屆國際巨星音樂節的星光輝煌,台灣民眾可以在全國各地首聽見世界最頂尖的名家演出。

對台灣的情感經過轉換後,林昭亮開始回台貢獻,只是,令林昭亮納悶的是,「一直到我都已經在茱莉亞音樂學院當小提琴老師,台灣還是沒有幾個大學來請我做教育工作,我在報紙上每次都講,我願意回來,我願意回來做教育活動!」



林昭亮說,自己一直非常憧憬三位以色列籍音樂家史坦、帕爾曼、祖克曼與以色列的關係,「他們每次有機會就回到以色列演奏,也提拔了許多有名的以色列小提琴 家。」只是,「我一直覺得有點兒灰心,因為台灣好像沒讓我有這個機會,直到現在,我已經過了五十歲了,才開始做這個活動。」

面對林昭亮的不解,小野反問,「會不會是大家感覺請你太難了?」

林昭亮說,「我都願意到鄉下小學校去了,怎麼會不願意到大學去。」他感性強調,「大家為什麼不利用我,我很願意讓大家利用我。」

身為台灣子弟,林昭亮對台灣鄉親總是念念不忘,每次回台除了演奏之外,更思考還可以帶給這片土地的音樂種子多一點什麼。

其實早在林昭亮成名初期,他就開始以自己的力量將台灣人的作品推向國際樂壇,一九九○年他首演台灣作曲家蕭泰然的小提琴協奏曲,受到高度肯定,當時知名指 揮家普列文驚為天人,還問林昭亮這是什麼時候的曲子,林昭亮即大方向他介紹:「這是台灣作曲家蕭泰然花三年時間完成的作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KQQaTZGCW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OI0YzrcNuU&feature=relmfu

http://tw.myblog.yahoo.com/green-pod/article?mid=5556

http://loofahdaily.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camry-2000/article?mid=1704

http://www.news100.com.tw/viewtopic.php?p=357529#357529

http://www.taiwanonline.cc/phpBB/viewtopic.php?f=9&t=5636








台灣土生土長的林昭亮,十七歲於西班牙馬德里蘇菲亞皇后小提琴大賽一戰成名,曾被譽為小提琴樂壇的莫札特、「小提琴之王」海飛茲接班人,更與馬友友、小澤征爾被視為最有名望的三位東方音樂家。近年為了回饋故鄉,頻頻回台,與這片土地有了更緊密的連繫。

專訪時,小野不諱言,他比平常還緊張,因為清楚要能成為世界級的小提琴家有多難,「我跑去唱片行搜刮你的唱片,一遍一遍地,一直聽,反覆研究。」

自己是有才能 但不喜歡被當天才

小提琴的難度世所公認,所以經典級的小提琴家,如帕格尼尼、海飛茲,常被世人以「與魔鬼交易靈魂」等字眼,來形容其不可思議的天分。林昭亮從小就能拉出凡 人不可及的琴聲,也常被以「天才」、甚至是「天才中的天才」對待,但令人意外地,林昭亮說,「我從不相信天才,也從來不喜歡被當成天才。」

林昭亮表示,「練小提琴當然需要天分,我是有才能,但不是天才。」他說,「加上如果我相信自己是天才,就可能自大了,會有反作用,所以我根本不相信(天才)這個事。」

林昭亮坦承,小時候他是靠直覺、天分拉琴,但遇到了海飛茲、歐伊斯特拉夫過世後僅存的代表性小提琴大師艾薩克.史坦,自己產生了改變。

林昭亮說,十八、九歲時,有一天恩師德蕾教授突然說,「我想帶你去拉給史坦聽。」。史坦是一個非常嚴格的音樂家,他不斷挑戰林昭亮,「為什麼這個樂曲是這 樣拉?這個樂章為什麼要選這個速度?」在此之前,林昭亮從沒想過史坦的問題,還反問史坦,「這樣不是很美嗎?我聽帕爾曼的錄音這樣拉,我就這樣拉啊。」

沒想到史坦繼續問他,「現在拉的音樂是什麼顏色?」林昭亮心頭一驚,因他從未在意過手中的曲目「是什麼顏色」。林昭亮說,史坦要求他,「一定要用大腦去想,去想出來為什麼要做這個絕技。」


林昭亮大聲說出我的祖國

真摰表達對台灣的愛










我的祖國台灣

台灣是我的祖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imply dropping by to say hey

網誌存檔